【王叶】 命运的总和

>讲一个平淡如水的故事

>没有波澜壮阔,只有生活

>黑咖啡加蜂蜜是凑佳苗教我的(x)

>平面模特王x作家叶

 @不完美先生 

00

  那天午后,阳光正美,天空正蓝,手上捧着一杯温度正好,香味正浓的黑咖啡,一切都那么恰如其分。

  在喧嚣的城市里,难得有一处只有宁静的咖啡馆,每个人都安安静静做自己的事情,明明没有人在低声闲聊,气氛却也不僵硬。

  王杰希抿了一口咖啡,面上一片平静无波,但只有他自己知道,黑咖啡的苦涩还是让人郁闷。

  其实王杰希的口味偏甜,吃什么都喜欢带点甜味,跟个小孩子似的,特别讨厌带苦味的食物——所以他也讲不清楚自己为什么总要自虐似的点黑咖啡来喝。

  也许就像每个小孩子,曾经都天真的以为:黑咖啡就是大人的味道。

  已经三十好几的他,确确实实成为一名出色的大人,但他的内心好像还住着一个小孩子,会偷偷嚷着想吃甜的,不肯接受『大人的味道』。

  这种感觉很微妙,一方面觉得自己已经长大成人了,一方面又觉得自己好像还差一点点才能成为大人。

  神游了一会儿,隔壁座位的人毫无预警地打翻了一杯水,冰凉的水撒上王杰希的手背,成了夏日午后细碎的光芒。

  「抱歉。」隔壁座位的青年很有礼貌的道歉,他马上找来了纸巾,很快就把手背上的水珠连同桌上的水渍清理干净。

  「没事。」换作是别人,也许会被这个小插曲破坏了兴致,但王杰希的脸上却连一点不悦都没有,反而若无其事拿起马克杯又喝了一口黑咖啡。

  这下反而勾起了黑发青年的兴趣,他稍微往前凑了一点,形成一个最适合说悄悄话的距离,他压低声音,轻柔到好像一片叶子划过水面。

  「为什么你要喝自己不喜欢的东西?」

  王杰希挑眉,竟然答非所问:「你叫什么名字?」

  黑发青年也不觉得突兀,答得自然:「叶修。你呢?」

  「王杰希。」

  短暂的沉默以后,王杰希发现店里的其他人开始往这里看了,似乎很不满意他们俩窃窃私语。

  「出去聊?」叶修问。

  「走吧。」王杰希干脆放弃剩下半杯黑咖啡,走去柜台结了帐,跟叶修一起往外走。

  01

  要说起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细究起来,的确很奇妙。试想,一天二十四小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连你自己都不能确定未来某一天你会出现在哪里,但却能在恰当的时间遇到一个刚好的人。

  这种解释不了的缘分,是不是挺美的?

  叶修想,那天自己打翻的那杯水,大概也是一种美好的意外吧。

  总有人说作家是心思最细腻的一种人,但叶修却不是百分之百认同,他觉得很多时候,作家只是比其他人更擅长观察罢了。

  比方说,当其他人只注意到王杰希在咖啡馆总是点黑咖啡时,他注意到的却是王杰希每喝一口咖啡,眼底只有郁闷。

  那不是在品尝喜欢的事物时会露出的眼神。

  生活中也许有很多让你郁闷的事情,可能是人际关系,可能是课业,可能是工作,可能是贫富,可能是生老病死。

  但不管是哪一种,似乎都不适合坐在咖啡馆里烦恼——叶修很自然就把问题给简化了,也许人家就只是单纯不喜欢喝黑咖啡罢了。

  一想到这个有趣的可能性,叶修一不小心就碰翻了水杯,在为自己的失礼开口道歉以前,他偷偷勾起了唇角。

  连开口搭话的契机都准备好了,看来命运之神今天是准时上班的。

  02

  后来,他们俩一起走到咖啡馆外,其实也没特别聊什么,就是各自随意诉说自己的事情。

  一个小有名气的平面模特,跟一个专栏作家,感觉既没有共同话题,也没有什么相近嗜好,但他们却聊得格外愉快。

  其实聊天本来就没有那么多讲究,有些人把事情想得太复杂,才会让简单的闲聊都变得进退两难。

  本以为『勉强自己喝根本不喜欢的黑咖啡』的王杰希是有什么隐情,没想到人家居然直接大方承认:「这算是经纪人要我维持的一种人设吧。」

  「喝黑咖啡算什么人设?高冷吗?」叶修觉得好笑,但他毕竟算是甜食爱好者,很快就想出替代方案:「下次你在黑咖啡里加点蜂蜜吧?」

  王杰希怀疑叶修是逗他的,特地确认一遍:「加蜂蜜?」

  「对,加蜂蜜,下次试试看。」叶修眨眨眼,漆黑的眸子盛满真诚,让人难以拒绝。

  ……虽然往黑咖啡里加蜂蜜听起来就很像邪魔歪道,但王杰希竟然还是信了,并且也去实践了。

  现在的他绝对没办法相信,自己居然会觉得一杯加了蜂蜜的黑咖啡那么好喝,日后甚至习惯了这种喝法。

  『寻找话题』这种事情明明不需要严格执行『礼尚往来』四个字,但回答完叶修的疑问后,王杰希还是主动抛出新的问题:「平时你都写什么样的题材?」

  叶修想了想,认认真真回答:「我在专栏写的是文章评论跟散文。」

  王杰希也不知道自己是哪来的灵感,多问了一句:「你喜欢写的是什么?」

  「问得好。」叶修大概很喜欢这个问题,完全不掩饰自己脸上的愉快,道:「我喜欢写童话般的爱情故事。」

  「言情小说?」王杰希问。

  「那不一样。」叶修笑笑。

  很多人以为,生活只是在日复一日中寻求安稳;但叶修更想相信,生活是在日复一日中遇见意料之外。

  就像他从来不曾想过,自己竟然会在一间咖啡馆里认识一个平面模特。

  03

  平面模特虽然算不上是艺人,好歹也算半个公众人物,走在路上不见得会有狗仔跟拍,但偶遇粉丝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但很不巧,今天王杰希身边还跟了个叶修。

  小粉丝难掩激动,仿佛为了这一刻已经准备许久,居然立刻就从包里拿出签名版跟黑色签字笔,兴奋地询问能不能签名跟拍张照。

  对于签名拍照这种事情,王杰希向来没什么架子,只要时间允许,他总是会尽量满足粉丝的期望。

  顺利要到签名跟照片,小粉丝似乎还不觉得满足,本来打算努力跟偶像再说几句话,但视线一飘到偶像旁边的黑发青年,她的注意力马上就被分散,亮晶晶的眼眸好像发现了宝藏似的。

  不等小粉丝开口,王杰希已经不动声色挡住对方的视线,微笑道:「没什么事的话,我们先走了。」

  「哎……!」小粉丝看起来很失望,本来还想挽留,但黑发青年却对着他竖起食指,抵着嘴唇无声嘘了一下。

  叶修还以为王杰希没有注意到他的小动作,岂料人家眼角余光早就瞄到,只是装作没有发现,打算看看叶修会有什么反应。

  「真是热情的粉丝。」叶修似乎觉得很有趣,还回头看了一眼。

  「还算理智。」王杰希似乎遇过更狂热的粉丝,方才的小粉丝显然只能算是乖巧。

  叶修从口袋里拿出一本小手帐,他之前跟王杰希解释过,这是他的一个小习惯,为的是记录生活中有趣的小事,也许某天写东西的时候能用到。

  也不知道是写了些什么,叶修边写边笑,忍了半天没忍住笑声,不等王杰希开口问,他已经自动自发解释了起来:「没什么,其实我认识你那个小粉丝。」

  这下好了,不管刚刚他是出于什么理由,反正他刻意阻止小粉丝跟叶修搭话是事实……总不能说他刚刚是担心叶修被他的小粉丝给骚扰吧?

  这个理由感觉怎么都站不住脚,反倒显得他反应过度。

  「我以为你们不认识,看她想跟你搭话,我才找赶紧借口离开。」思来想去,也没有比老实交代更好的办法,王杰希直接坦白。

  叶修似乎也不觉得自己被人当成姑娘家保护有哪里别扭,他心安理得接受了王杰希的好意,还朝对方笑了笑。

  「其实咖啡馆那次,对我来说也不算初次见面。」叶修加快脚步,与王杰希并肩同行。

  明明周围人来人往,谁也不会注意他说了些什么,但他还是神神秘秘压低了声音,仿佛在诉说一个重要的秘密。

  「你在其他地方见过我?」王杰希也没有多想,很自然的反问。

  「见过。」叶修摸了摸耳尖,眼球不自觉往下飘,显然正在组织合适的句子。他抿了抿嘴,终于露出一点不好意思,说道:「我有个朋友特别喜欢你,老喜欢要我陪她看你的杂志,总跟我说你是个多认真的人,什么事都能做到近乎完美。」

  「我本来不太相信,谁让她把你讲得跟个神话似的。」叶修的眉眼略微低垂,轻轻一笑就能弯出最柔和的弧度,一下子就能软化任何人的心——当然王杰希也不例外。

  「她的确是太夸张了。」王杰希可没听过谁把自己夸成这样的,一时也不知道怎么应对,只好客客气气把人家的赞美还回去。

  「我大概也不太理智吧,最后还是陪她追星了。」好像是为了证明自己所说,叶修特意走到王杰希面前,站在原地,深深凝视眼前的人。

  如同所有电影情节,眼前的青年站在逆光处,阴影模糊了他的脸部轮廓,但却让黑眸变得更加深邃。青年不知是面带微笑还是面无表情,他缓缓伸出一只手,洁白如玉的手指好像在等人握住,但更像是直指王杰希的心脏,完全就是一名怪盗的偷心预告。

  这个繁华的城市,无时无刻车水马龙,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除了喧嚣就只剩繁忙。但这一刻,整个世界似乎都安静下来,连心脏跳动的声音都清晰可闻。

  在旁人眼里,他们两个看起来一定都很莫名其妙。

  翻遍全世界,估计也只有王杰希会觉得此情此景让人心动。

  叶修的动作,跟他第一次上杂志封面的那张图一模一样。

  假如那个时候,摄影师要求他想象自己面前站着梦寐以求的对象,并且试着伸手去触碰对方——那么,叶修肯定是最符合这个标准的。

  王杰希不得不相信,命运这种东西,搞不好真的存在。

  

  所谓命运,就是在不经意间发现,有人为你安排好一切。

end.

有时候觉得有点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会写文还是不会写文?

文笔好不好就算了,我也不喜欢去堆砌文字,但我真希望自己是个会说故事的人啊……

最后给自己打个广告做个小调查,我自己也蛮想做《撩拨心脏的瞬间》这个本子,但感觉没几个人想要,人数不多的话就……整理个文包上来就算了(●—●)

评论(5)
热度(44)
©梓色的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