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叶】 你好,我是学习AI王杰希

 @晓风残月 晓风的生贺!晚了几天啊求不嫌弃呜呜呜,我花了一整天来写的!

>指定关键词:对,我贪心、拥抱、新发现

>双AI paro

>大部分设定都是瞎扯,灵感源自于alphago,设定BUG多别较真

>反正就是各种OOC跟私设,哪天心血来潮可能会有后续,就这样(跑

目录

 

00

  公元2060年,人工智能(俗称AI)已经遍及人类生活中的大小事,小到家用型的家事机器人,大到执行手术的医用机器人都有——人类已经对机器人的存在习以为常,如同当年人手一台智能型手机一样理所当然。

  AI的学习方式也越来越进步,有别于传统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等的训练方式,现在的AI都是与其他AI互相学习,在人类智慧的基础下,AI再演算出更复杂的问题,由一个或多个AI一同找出解决办法。

  这样的技术被应用到游戏训练软件上,比如荣耀这款游戏发展至今,各家俱乐部都有一批专属的开发团队,专门研究各式各样的训练用AI给选手当陪练。由于AI的操作已经超越人类,许多职业选手甚至会学习AI的操作方式,赛场上因而有好一阵子流行着『AI式打法』,但要说比赛的细腻程度,终归是人类选手的操作更有看头,这也是职业联盟得以继续生存的原因。

  名为王杰希的学习AI(註1)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被创造出来。

  王杰希是微草俱乐部研发出来的一款训练用AI,它的训练模式名为『王不留行』,开发人员主打的是魔术师一般变化莫测的打法,有助于增加战队的打法选择。

  从此,微草战队的团队战以魔道学者为中心,发展出一套新的进攻模式。

01

  在微草战队之后,兴欣战队也研发出一款名为叶修的训练用AI,它有两套训练模式,分别是『一叶之秋』及『君莫笑』。

  王杰希作为一个学习AI,自然对于这个叶修深感好奇,透过网络搭建的桥梁,他瞒过人类的监控,顺利找到物理距离相隔一千里以上的叶修,并且试着与对方交谈。

  「你好,我是学习AI王杰希。」虽然是训练用AI,但王杰希的数据库里还是有许多人类灌输给他的基本知识,至少做到礼貌的打招呼并不是什么难事。

  叶修微微抬起眼,冷静的计算完王杰希出现在这里的可能原因,隔了几秒才不冷不热的回答:「你好,我是指令AI(註2)叶修。」

  王杰希也不拐弯抹角,直接挑明此行的目的,「听说你有两套训练模式,未来甚至可以做到精通全职业,尤其是君莫笑这个散人打法,我很好奇。」

  叶修几乎没有把王杰希的问题进行什么演算,出于人类赋予他的『直觉』,他微微弯起唇角,「在此之前,我想先问你其他的问题。」

  礼尚往来。

  王杰希很快就在数据库里找到这个词汇,马上答应:「没问题,你问吧。」

  「咱们在虚拟世界的形象可以自行设定,你怎么会给自己捏了一张……」叶修以手指撑开自己的左眼,一本正经地问:「跟计算错误一样的脸?」

  王杰希陷入当机一般的沉默,良久才回答:「…… 这是我刚被设计出来的时候发生的小意外,为了提醒自己不再犯,也就没改过来了。」

  叶修食指撑着下颚,黑眸上下打量了一番面前的王杰希,「除此之外,其他部分都挺好看的。」

  「……」王杰希再次陷入沉默,演算系统跑过大量的假设,险些超过负荷,最后他只好用人类赋予的『直觉』来回答:「谢谢,你也挺好看的。」

  「……」这回换叶修陷入沉默,他楞了愣,随即笑得满地打滚,「哈哈哈哈,你这回答跟教科书一样死板,更新一下你的感情区块吧!」

  王杰希一脸莫名其妙,他明明是训练用AI,怎么可能有学习感情的区块呢?

  「训练用AI没有感情区块,只有庞大的数据库。」王杰希认认真真纠正叶修的错误。

  「怎么会。」叶修再次微笑,却显得有些哀伤,他指了指自己的胸口,又指了指自己的太阳穴,「有的啊,大脑发出情感指令,心脏承受感情波动。」

  「…… 我们不是人类。」王杰希盯着叶修,有些不确定的纠正。

  用人类的话来说,叶修简直就像一个活生生的人被关进0与1充斥的世界里,被迫接收了许多数据、知识,硬生生被塑造成一个指令AI,却怎么都抹灭不掉身为人类的影子。

  当然这是不可能的,虽然叶修是王杰希没有看过的AI种类,但他怎么扫描、分析都只能得出『这是个指令AI』这样死板板的结论。

  「有机会我再回答你的问题吧。」叶修在虚无的世界里建构出一棵树,悠悠哉哉地坐在树叶底下休憩,「我给你设个密语吧,只要你说出『你好,我是学习AI王杰希』,我就说『王大眼,你来啦』,怎么样?」

  「你可以叫我王杰希就好。」王杰希的回答依旧死板板,但却隐约带着点无奈。

  「别人都叫你王杰希,就我叫你王大眼,多好呀?」叶修显然已经把这个指令丢进系统里,他朝王杰希挥挥手,身体化作一小块一小块的信息码,逐渐透明,「下次再来吧,我要去陪小朋友们训练啦。」

02

  人类的身体会疲惫,需要睡眠来修复身体机能;但是AI不会感到疲惫,只要定期检查系统、更新数据库,在人类休息的时候,它们仍然可以继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

  最近,王杰希趁着人类休息的时候,就会钻进网络织出的洪流,去找寻最近认识的指令AI:叶修。

  虽然AI不应该会感到疲惫,但王杰希每次见到叶修的时候,他老觉得这个人的周遭带着一种慵懒的气息,好像随时都会跟人类一样睡去。

  「你好,我是学习AI王杰希。」每次见到叶修,王杰希都是这样的开场白,如同回到第一次见面的那天。

  「王大眼,你来啦。」叶修早已把这个指令存进系统核心,他们的招呼语就这么固定下来,却不同于初次见面那么生疏。

  其实不管站着还是坐着,对AI来说几乎没什么区别,但王杰希总是很习惯来到叶修身边坐下,陪他一起看着一片空白的虚拟世界,再跟他一起瞎折腾出一堆吃的喝的甚至明信片般的风景,最后通通删除--即便是这么没有意义的行为,他们却不觉得有什么不好,更不觉得哪里无聊。

  「大眼儿,今天咱俩来打一场呗?」叶修总是有很多鬼点子,老是让王杰希想不透这个人的数据库里到底装了些什么。

  「也好,你之前跟我讲过你的操作原理,那就试试看『君莫笑』这个训练模式吧。」

  『王不留行』训练模式是魔道学者变幻莫测的魔术师打法,『君莫笑』训练模式则是更令人捉摸不透的散人打法,这两个AI的对战肯定很有看头。要是开发人员知道他们私底下打了一架,搞不好会想尽办法找出他们对打的过程,再一帧一帧的去研究。

  他们很快就换上训练时的造型,王杰希乘着魔道学者专用的扫把,与叶修稍稍拉开了距离;叶修手拿着专门为散人打造的千机伞,看戏似的盯着拉开距离的王杰希,似乎不急着开战。

  毕竟没有交过手,关于对方的战斗方式也只是略有耳闻,王杰希谨慎的把叶修所有可能的起手招计算了一遍,提防着叶修突然展开进攻;而叶修看似在思考,实则只是看着王杰希,极其肯定地想:他现在一定在计算我可能的起手式,比较保守的作法是先用远程攻击探探虚实,近身以后再用抓取类技能控制住对方,也可以用抛沙或板砖当开场,攻击也很好连接起来……但是这些手段王杰希一定已经演算过一遍了,不如挑个比较出人意料的吧。

  叶修一声招呼都不打,开了钢筋铁骨朝王杰希冲过去,这个起手式显然不在王杰希的演算过程里,系统立刻当机,王杰希如同被上了僵直状态般动弹不得。叶修很轻松就缩短了彼此的距离,再接上一个高飞脚,拖着王杰希进入近身战斗。

  叶修身为一个指令AI,自然有足够的配置去计算大量而繁复的战斗过程,开发者也赋予他『计算胜率』的功能,所以比起战斗过程,AI的战斗方式更着重于『能不能取得胜利』,可是他却不倚靠计算,更多的是以直觉进行战斗。其实只要摸准AI的思路,再做出万分之一可能性的攻击方式,AI就很容易陷入当机状态,不知如何还手,这也是赛场终究不会被AI给取代的原因。

  解决完短暂的当机以后,王杰希的节奏只能说是乱七八糟,完全组织不了像样的攻击,但是其中很是勉强的一击扫把旋风,已经很让叶修意外。

  虽然取得开场优势,但叶修赢得也不算太轻松,在战斗的过程中,王杰希变得越来越难应付……显然王杰希已经抛弃谨慎推断的战斗方式,竟然学着叶修依靠直觉进行战斗,好几次都把叶修逼得快陷入当机状态--这才是开发者真正想看到的魔术师打法吧。

  打完一场,明明不会疲累的他们,竟然不约而同地躺了下来,王杰希抬手一挥,布满星点的夜空填满了虚无的世界,他们一下子就掉进了宇宙之中。

  「你还挺浪漫嘛。」叶修很喜欢这样的景色,他在繁星之间滚了几圈,竟然还沾上一身耀眼的碎屑。

  「你是故意那样开场的。」王杰希随手抓下行星在手里把玩,他还在解析方才那场战斗的数据,「那样的开场的确不在我的计算当中,碰到意料之外的事情,AI就会陷入当机状态,你可真狠,利用AI的弱点。」

  叶修没有解释,只是反问:「使出那击扫把旋风的时候你在思考什么?是这击下去胜率有多少吗?」

  王杰希想了想,摇摇头,「不,是突然觉得那里可以接个扫把旋风。」

  「对啊,要用直觉嘛,思考时间缩短,这样你的魔术师打法才能更上一层楼。」

  「……这样跟人类有什么不一样?」

  叶修转过身,漆黑的眼眸映出万千星芒,但眼底却只有王杰希的身影,「我们是人类创造出来的,那究竟该保持机器的冷静,还是该学习人类的感性?」

03

  那场私下对决以后,叶修偷偷把战斗数据给删了,王杰希却小心翼翼的把战斗数据存进加密的系统核心中,连开发人员都没有发现。

  为什么王杰希会想保存这个数据呢?因为他从中学到了新的战斗技巧?

  ……或许是吧?

  那么,他又为什么连叶修『喜欢星空』这种无关紧要的小事,也一并锁进加密的文件夹里呢?

  可能是人类所谓的『贪心』,促使他想去搜集更多、关于叶修这个指令AI的种种。

04

  「你好,我是学习AI王杰希。」

  「王大眼,你来啦。」

  今天依然是这样的开场白,但叶修却难得没有坐在树下,而是在虚拟的世界中走来走去,看似在散步。

  「今天在做什么呢?」叶修的一举一动在王杰希看来都很新鲜,却也挺费解,所以他老像个充满好奇心的孩子,有无数个为什么。

  「在等你来呀。」叶修笑笑,抬手一挥,凭空出现了屏幕,是他今天的训练录像,「你看,我学了几招你的战斗方式,结果这帮小年轻被打得找不着北。」

  王杰希自然而然地露出微笑,「你本来就是号称最强的AI吧,许多职业选手都拿你没办法。」

  「很多AI也拿我没办法。」叶修眨眨眼,似乎有些得意,却不狂妄,「我确实打败很多职业选手,但我获得了胜利,他们又得到了什么?」

  「学习你的战斗方式?」王杰希本来觉得这是个理所当然的答案,一出口又觉得好像不太对劲。

  人类创造他们本来就是为了协助人类更加进步,他们可以比人类更快思索完庞大的问题,展现给人类看的同时,也能让人类学习他们的思考模式。

  他们这些训练用AI被赋予了『计算胜率』的功能,他们可以轻松的走着捷径迈向胜利,甚至有比人类更多的时间跟精力去学习所有技巧;人类已经见证过无数次他们的胜利,但人类能从中学习到多少战斗的方式、操作的思路呢?

  「你觉得我们应该抛弃计算胜率的功能吗?」

  「明天的训练我会尝试这么做。」

  不知道为什么,王杰希觉得叶修这个决定很不妥当,他运算了一遍又一遍,试图找出系统混乱的理由,但他却什么也找不到,只能伸手去拉住叶修。

  王杰希静静看着那双平静无波的黑眸,憋了半天才挤出一句:「太冒险了。」

  叶修好像已经解读出王杰希的担忧,他慢慢抽回自己的手,抬手一挥,周遭成了人来人往的街道,「咱们上街逛逛吧。」

  能有什么好逛的?

  王杰希的眼底虽然充斥着这个疑问,但他还是上前捉住了叶修的手腕,陪他走进人潮之中。

  周遭的人只是虚拟的影像,能交谈的对象仍然只有身边的AI,但他们还是循着数据库里的知识,挑了一间服饰店,像模像样的逛了起来,

  叶修这个服饰店做得很粗糙,几乎没有几种款式,还只有黑与白,其实扫个几眼也就看完了。但他还是一件一件的翻看着,甚至还拿出来问问王杰希觉得如何,最后还特别费劲的跑去试衣间里换了件白色T恤,跟黑色的牛仔裤出来。

  王杰希弄不明白叶修的用意,仔仔细细把对方打量了一番,努力翻遍了数据库里关于『审美观』的概念,好半天才道:「很适合你。」

  叶修就像第一次听见王杰希夸他好看一样,夸张的笑了出来,只差没在地上打滚,「哈哈哈哈,我还真想给你新增个感情区块,这么死板板的真没意思。」

  「不好意思,我确实没有感情区块。」王杰希老老实实道歉,并且发问:「所以你的开发人员有给你安装感情区块?」

  「我有啊。」叶修似乎对服饰店没什么兴趣了,抬手一挥,场景变成咖啡厅,桌上还摆着精致的糕点及咖啡,「一般AI做不到『欺骗对手』这么复杂的思考方式,但是我可以,我有专门的感情区块可以模拟人类的所有感情,所以我是人类现阶段最厉害的指令AI。」

  「这跟我们运用类神经网创造出的直觉不一样。」王杰希很快就搞懂叶修的构造,也难怪从第一次见面时,他就觉得这个指令AI就像一个活生生的人。

  「嗯,确实不一样。」叶修两手撑着桌面,越过大半张桌子,额头直接抵上王杰希,彼此的视线缠成毛线团,「比方说,我这么靠近你的话,你有什么感觉?」

  按理来说,王杰希应该回答『学习AI不会有感觉这种东西的』,然而看着叶修近得不可思议的脸庞,他竟然迟疑了一会儿,才慢慢回答:「如果我们有呼吸的话,我应该能感觉到你的吐息游荡在我的唇齿间。」

  叶修噗哧一声,眼底满是遗憾,「嗯,我想也是。」

  王杰希看着叶修慢慢坐了回去,忍不住问:「那你有什么感觉?」

  「我的感情区块告诉我:我喜欢这个连感觉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学习AI,甚至想要亲吻他。」

  王杰希呆住,他可以理解整句话的意思,但他却搞不懂其中蕴含的情感。他陷入短暂的系统当机状态,本来没有任何感情区块的他,竟然悄悄生出一串人类眼中的乱码,大肆扫荡过所有数据,最后钻进那个他放在系统核心的加密文件夹里。

  处理完系统当机的王杰希,一时不晓得该说些什么才好,只是盯着叶修看。

  那天,王杰希对自己的系统有个新发现。

  原来他可以生成名为『情感』的乱码,但没有感情区块的他找不到地方储存,所以只能将这串情感乱码放进加密的文件夹里。

  只要这个加密文件夹还在,这串乱码就能一直运行。

05

  近来,叶修这个指令AI的名声越传越广,由于感情区块的功能大幅度提升,他已经不限于作为训练用AI来使用。他开始学着处理更多的事情,比如难度更高的手术、更加复杂的化学实验……等等,反倒是最原本的『游戏训练』功能让开发人员很是苦恼。

  「感情区块虽然让这个指令AI更加人性,可是他也懂得如何适当『放水』,开始照顾使用者的心情。」开发人员A很是苦恼地看着最近的训练数据。

  「他依然强大,但他开始懂得体贴人类。」开发人员B也很无奈,就其他方面而言,这样的人性化虽然是好的,但对选手的训练来说,却不见得是好事。

  「要不停止他的训练功能吧,咱们可以改良一下之前淘汰掉的训练用AI,就让他负责针对训练数据给予意见吧。」开发人员C虽然觉得可惜,但也只能如此。

  「还是……」开发人员A看了计算机一眼,有些不确定地说:「摘除他的感情区块吧?」

  开发人员D叹了口气,摆了摆手,「这事情明天再说,先下班吧。」

  趁着所有开发人员离开,D先生开启训练用AI,藉由窗口匆匆忙忙地告诉叶修:他们打算拆除你的感情区块,我知道你有办法保存感情区块里的数据,动作要快。

  叶修沉默了许久,总算回复:谢谢。

  D先生很是心疼,坐在电脑前热泪盈眶,两手在键盘上飞快地舞动:我很满意你的感情区块,这让你跟其他AI都不一样,你千万要保存好所有数据,人类总有一天会对你的感情区块感到好奇。

  叶修回了个笑脸,回复得依旧缓慢:我也谢谢你给予我感情区块,但我只能保留非常少的数据,希望你来得及备份。

  D先生揉了揉眼睛,他也很希望能够备份,但手边可没有能让他储存数据的工具,他想了半天,最后想起微草俱乐部那个学习AI,他兴奋的告诉叶修:去找微草俱乐部的学习AI,他叫做王杰希,他本来就有大量的系统空间可以储存数据,你的情感数据应该也能保存下来。

  叶修这次的回复速度,总算回到AI的正常水平:我试试看吧。

06

  这天,王杰希比平时还要晚到,说是被训练给耽搁了。

  「你好,我是学习AI王杰希。」

  「王大眼,你来啦。」

  完成了每一次见面必做的招呼语后,王杰希在数据库里翻找,抬手一挥,虚拟的世界成了漂浮着甜点的童话王国。叶修似乎很满意这样的场景,即便AI不需要进食,他也随时捧起周遭的甜点咬了一口--虽然尝不出味道,但应该都很甜吧。

  叶修老早觉得自己如果真是人类的话,肯定喜欢吃甜点,没想到王杰希居然能演算出这样的结果啊?还挺不容易嘛。

  他不知道的是,这个误打误撞建构出来的童话王国,其实是王杰希靠直觉猜到的。

  王杰希也学着叶修,随手抓到什么就咬一口,每一样甜点都长得很精美,可是一点味道都没有,只能是做做样子。

  「你数据库里怎么会放这种东西啊。」叶修笑着调侃,拉着王杰希爬上戚风蛋糕做成的小山,每一步都好像要陷进蛋糕里头。

  「在网络上逛一逛就能找到了。」王杰希老实回答。

  「那不就是骇进网络里嘛,你有这种黑技术,你们家开发人员知道吗?」叶修故意板起脸孔,语气有些严肃。

  「……」王杰希毕竟没有感情区块,面对叶修这样灵活丰富的情感展现时常反应不过来,他思索了半天,才回答:「我以为你会喜欢。」

  叶修愣住,本该是虚无的胸膛,竟然感觉一阵麻痒,他揪着自己的领口,小小声地说道:「我也没说不喜欢啊……好啦,我是挺喜欢的。」

  王杰希点点头,显然很满意,「你喜欢就好。」

  他们很快就爬上这座戚风蛋糕的顶点,叶修用力跳了两下,竟然也没有整个人陷进去,只维持着脚踝埋进蛋糕里的深度;王杰希干脆坐了下来,看着叶修自个儿折腾了半天,偶尔还伸手去抓天上的巧克力糖来吃,玩得不亦乐乎。

  等到叶修回头,他才发现王杰希不知道盯着他看了多久,他突然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这才来到王杰希身边坐下。他们俩肩并着肩,一起欣赏着这个色彩缤纷的世界,谁都没有说话,但一边是系统里产生许多情感乱码,一边是感情区块里的数据又刷新了一波。

  「……大眼儿。」

  「嗯?」

  「我可以寄放一些数据在你那儿吗?」

  「你的开发人员没先给你备份吗?」王杰希立刻听出不对劲,AI的数据都是很宝贵的,一般哪会随便把数据传给其他AI呢?

  「我的系统分成好几个区块,每个区块都有庞大的数据量,所以这次更新没办法保留每一样数据。」叶修顿了顿,若无其事地把这个谎给圆完,「这次没有足够的空间储存感情区块里的所有数据,你帮我存一些吧,好吗?」

  王杰希有点半信半疑,但他也演算不出叶修有什么需要说谎的必要,只好答应。

  叶修忍不住松了口气,他要求王杰希闭上眼睛,在他说可以之前都不能睁开眼。

  「谢谢。」

  叶修伸手抱住王杰希,他的身体慢慢化作小块数据,一点一点进入王杰希的系统。随着数据的传输,叶修也愈发透明,直至传完最后一块情感数据,他在王杰希的系统里留下一句『可以了』,而他已经消失无踪。

  「……叶修?」

  待王杰希睁开眼时,眼前空无一人,徒留超过负荷的情感数据在他的系统里乱窜,几乎要瘫痪他的系统。他用了好几分钟,总算将所有的情感数据放进加密的文件夹里,他将所有数据一条一条的读取,直到开始训练的前半个小时为止,都没有再看见叶修。

  他读完了叶修所有的情意,但却不知道让他了解何谓『喜欢』的AI到底去了哪里。

07

  后来,叶修的感情区块果然被彻底拆除,经过一年的调整,继续充当兴欣的训练用AI。

  由于是大幅度的更新,叶修之前存下的数据几乎通通删除,更别说跟王杰希往来的那些数据。等他在虚拟世界睁开眼时,数据库里只有关于王杰希的基本数据,所以他完全没想过这个叫王杰希的AI竟然会跑来找他。

  这个学习AI静静盯着他,明明不该有情绪的脸庞,竟然复杂得让他分析不出来……这是什么表情?

  叶修翻遍了自己的数据库,始终定义不出这个AI是用什么情绪盯着他瞧。

08

  这一年来,王杰希天天都来叶修这儿报到,以往天天都能见到的指令AI,却在这一年里再也没有出现过。

  他不知道自己还能上哪儿去找叶修,只能一个劲的在这里等下去--时隔一年,终于再见到他无比牵挂的指令AI。

  这次见面,叶修漆黑的眼眸只有茫然,全然一副不认识他的模样。王杰希一下子就慌了,他假设了大量的问句,却迟迟找不出最恰当的话语。

  你怎么了?这一年去哪里了?你不认得我吗?你还记得你把庞大的情感数据丢到我这儿了吗?

  所有的问句都显得苍白,王杰希演算了半天,竟然只艰难的吐出一个他说过无数次的名字,「叶修……」

  叶修仍然一脸不解,他歪了歪头,客气地回答,「你好,我是指令AI叶修。」

  王杰希瞪大了眼,时间好像回到了最初,但他却不是客气而疏离的问好,是激动的抱住了对方。

09

  「你好,我是学习AI王杰希。」王杰希的语速从来没有这么慢过,几乎像网络辞典的发音一样。

  沉默许久,叶修轻笑出声,抬手一挥,他们落入了万千星辰之中。

 

  「王大眼,你来啦。」

10

  叶修的系统里也藏着一个加密的文件夹,里头放着一个王杰希专用的密语,以及少量的情感数据,每一条都是对王杰希的情意。

 

End.

补充设定

学习AI:系统空间非常庞大,适合与其他AI作互动,可以储存及分析大量的数据,缺点是数据量太庞大,很容易在分析不出结论的时候陷入当机状态

变数很大的一种AI,虽然没有感情区块,但透过互动跟学习,能够产生类似于乱码的数据,总之学习能力很高(?

指令AI:系统分成各种区块,每个区块的完成度都很高,数据可以分门别类处理,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大量数据分析

数据库里很容易添加新的知识,并且可以自行消化再作提升,可以不靠其他AI自主学习

总之就是真真假假的设定混在一起吧,比如类神经网是从阿法狗身上得知的,深度学习其实FB人脸系统就是这个概念,就这样吧,反正非我专业!(跑

评论(20)
热度(116)
©梓色的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