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同人的一些有感而发

  其实自从我大学里的某个报告……欸嗯,先说说是什么课吧,那门课是文学文化导论,老师要我们自订题目上台报告,然后报告要跟文学文化有关。

  好哒,那么我就选了同人来讲,因为我有自信讲同人我可以在台上很镇静的瞎扯一堆--事实证明,我报告了至少三十分钟(抹脸

  对的,这份报告结束以后,我时不时会思考同人这件事。嗯,真的是时不时,毕竟我现在几乎只写同人,不好意思的说我好多年没写原创了,我现在写起原创,认真算起来应该只有散文,小说很少(沉痛

  那么如标题,想了很久我还是想谈谈我个人对于同人的看法,并不想战,但欢迎来讨论。要是看不惯我对于同人的想法,那就取关吧请随意,别关注着难受啊(。

  首先,浅谈一下学术上是怎么定义同人这个词,我也是从网路上找来的,如有不对欢迎指出。

  先说说西方有个类似于同人创作的概念:美国史丹佛法学院的劳伦斯‧雷席格教授曾提出混合(remix)创作的概念,指撷取他人著作的片段,融入创作者的想法后加以重新编排或结合其他著作而产生的新作品。

  而西方对于同人一词的解释是:Fan fiction一词在网路牛津字典当中的定义是:「由欣赏特定小说、影片或电影等的人,取用该故事中的角色,并通常在网路上书写而成的一种文学形式。」

  那么东方对于同人一词,由于是源于日本,最开始的解释是:同人(どうじん) 【名】志同道合的人→该人。 「同人」的原始意义是指「志同道合的人」,或说是「同伴、伙伴」。

  好的,那么再说说我在报告这样的题目时,台下的人对于同人是怎么想的。

  我问:你们觉得同人是什么?

  有人说:是一种类似于抄袭的创作?

  天啊,听到这个回答的当下我太震惊,同学你对于抄袭的定义是什么啊我们可以谈谈吗(笑哭

  总而言之,报告时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举了个例子:当年我跟我公民老师解释同人的时候,我问了他看过什么作品,问了好久我用库洛魔法使跟他解释,今天我写一个小樱跟小狼的故事出来,我写出来的这个故事就叫做库洛魔法使的同人。

  我跟我国文老师是这么解释的:金瓶梅里面的人物出自于水浒传,用现在的话来说,可以说金瓶梅是水浒传的同人。

  其他就不详谈了,毕竟今天主要想讲的不是这个(笑哭(对那我前面那一大串是在干嘛<不好意思的说我是直接复制我的报告资料(艮

  在报告的最后,我提到,同人创作现今的确是一种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创作方式,但是,即便今天作者们是决定走原作向,但有多少人是会真的完完全全直接照搬原文来写?

  亲爱的,即使走原作向,同人的概念也一样,它只是以原作的背景『衍生』出来的故事,所以,如果完全照搬那不叫创作,那叫抄袭谢谢。

  所以你们可以理解我听到同人是类似于抄袭的创作是什么心情吗?也许有人会说他已经讲了『类似』,但不好意思我觉得同人跟抄袭还是有区别的。在同人文里,一字一句难道不是作者自己绞尽脑汁想出来的?是的他们都在构思,所以我认为这样叫做创作,不是抄袭。

  那么接下来就是讲架空了,因为我自己大多都是写架空的。

  老实说有人问过我:你干什么写同人啊?既然跟原作完全没关系,你干脆写成原创不就好了?干嘛拿其他人作品里的角色名字写故事啊?

  其实我觉得这话挺伤人的。

  也许有不少人会觉得架空类的同人就是顶着角色名字在写原创,但不好意思,我必须说,很少写原作向是因为我认为看我喜欢的角色在不同的时空背景下出现是很有乐趣的,我不造这该怎么解释,不晓得有没有人理解这种感觉?

  反正嘛,有人会认为同人就是要写原作向,那我不过是一个喜欢写同人、同时喜欢写架空向的人,大家各有所好嘛。

  而且我会喜欢写架空,还有个原因是:每个人对角色的理解都不同。

  老实说我觉得有时候走原作向的话,有些想写的东西会被限制住,那不如创造一个合理的时空背景,让角色的个性跟一些行为举止变得比较合理--毕竟,架空迷人的地方就是,你喜欢的角色虽然处在一个你陌生的地方,但你能在他身上看见熟悉的特质。

  最后,想说一说OOC这件事。

  其实这跟我前面说的有关,就是:每个人对角色的理解都不同。

  OOC的全称:Out Of Character,意旨严重崩坏角色。

  老实说嘛,通常在看别人的作品我不太会说这作品很OOC,因为我觉得这词挺严重的……可能我的要求通常不太高?基本上我都觉得创作者对于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理解,所以才这么写/画,只要不是严重女性化描写其实我都觉得挺OK

  所以,有想过要写同人文的妹子不要客气,就写下去吧,不写出来是不会进步的23333

  顺便说一说,比起原文看一半跑来写同人,老实说我比较雷先跑去看同人再看原作,前者老实说我有做过,虽然这么说可能很肤浅,但当时真的就是很喜欢那个CP跟角色,所以就很想写......事后想想我也觉得我的确太冲动,提醒自己以后别再这么做Orz

  至于后者,如果是不经意看到或被安利的不算数啦,我的意思是因为同人而去看原作,觉得有些反感,别的不说,就说先看衍生再回去看原作这不是很奇怪吗(?

  有点从支线倒退回主线的感觉,一个词,就是别扭(WTF

  补充一下,讲的不够准确,我的意思是,只看同人就说自己是某某角色的粉丝之类的,我觉得有点神秘......就是一个明明还不认识人家就说喜欢他的概念?

  拉拉杂杂说了这么一堆,只是想说一说我对同人创作的一些感觉吧,以及我喜欢写架空的原因?反正就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以上。

  --总归一句,我喜欢同人创作,喜欢这个圈子,喜欢每个写文画图的太太。


参考资料:https://ir.nctu.edu.tw/bitstream/11536/72411/2/851102.pdf

评论(53)
热度(84)
©梓色的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