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拨心脏的瞬间 王叶(4)

>乐乎最近越来越不可爱,先是不让我艾特,后是不让我登入,为了更一篇文我等了可能两个小时以上才登入,我容易吗(。

>这个系列大概非常非常慢热,我努力让感情部分走快一点(大概快不到哪里去),第一次写推理许多细节正在慢慢摸索,很多地方可能都还不够严谨,我写完以后会一口气再大修一次

>梗来源:RR  @不完美的美 一句想看ED老王

>私设雨点落,尽是OOC

>前文: (1) (2)(3)


 目录


10

  约定的会面时间,转眼就到。

  既然叶修已经说到做到,这个礼拜都没再进过解剖室一次,那么王杰希自然也信守承诺,按着约诊单上写的时间前来。

  各怀心事的两人一照面,竟是不约而同的一笑,看似礼貌性的笑容,实则有所图谋。

  「挺准时的嘛,王法医。」叶修笑笑。

  「应该的。」王杰希点点头。

  叶修还是那副懒洋洋的模样,一会儿看看桌上的数据,一会儿提笔写写字,可谓是不急不慢,悠闲得像是坐在这儿准备跟人话家常。这次的会面毕竟不算是正式的心理评估,所以叶修也不急着开口,就是偶尔抬眼看看王杰希,似乎在等对方先起个头。

  如果说初次见面是因为陌生而有所防备,王杰希这次倒显得自在许多--毕竟他也调查过叶修,手里多少掌握了一些这个人的事情。

  见王杰希似乎没有要开口的打算,叶修也只是耸耸肩,看似随意的一问:「对了,红线案有什么进展吗?」

  听了这问题,王杰希表面看来没什么变化,心底却是一种好似押对了谜底的兴奋。手肘压上了桌面,两手自然而然的交叉,他往前一凑,两人之间的距离骤减,他完全能够在那双漆黑的眼底看见自己,彷佛能看见一张纯黑的地毯上撒了满地的碎钻,光芒微晃,不曾熄灭。

  「躲都不躲,你就不怕我做什么?」见叶修没有半分动摇,王杰希有些失望的叹气。

  「我还怕你亲我不成?」叶修点了点王杰希的眉心,往后一退,轻松拉开了距离。

  「为了乱你阵脚,也许我下次真会那么做。」王杰希语气平淡,让人听不出是认真还是玩笑,不等叶修理清,便话锋一转,「哦,对了,红线案啊。三名死者的死亡时间都不同,第一名死者是女性,今年四十五岁,名叫杨樱,死亡时间大概是三个月前;然后是男人,今年五十岁,名叫林文华,死亡时间大约是两个月前;最后是中间那青年,今年二十岁,死亡时间大约是一个月前,由于身上没有任何能够证明身分的证件,我们暂时没办法知道他是谁,也不知道那张脸到底是『谁』。」

  哦,作案时间很规律嘛,每隔一个月就杀一个人么……这时间是有意为之,还是不得不这么做?

  光凭这么一点线索,叶修实在想不出什么所以然,他下意识咬起下唇,好半天才问:「那死因呢?」

  一问完,叶修才觉得不太对劲。虽然王杰希现在不是正式向他汇报解剖结果,但一般来说,除了死亡时间,法医最关心的不就是死因了么?特地把死因藏着没说,是为了……

  啧啧,王法医,这个做法并不高明啊。

  显然王杰希是故意留个空的,以此来试探试探叶修会不会接着问死因。但是王法医啊,别说是不是警官,就算只是一个小记者,甚至是好奇心旺盛一点的人,都有可能对死因感到好奇啊,以此作为试探是不是幼稚了点?

  叶修笑了,他不多做解释,静待王杰希会如何应对。

  岂料,王杰希也是一笑,老老实实开始交代三名死者的死因,彷佛他刚刚只是忘了要说而已。

  「杨樱身上有重度烧烫伤的痕迹,是被活活烧死的,死后皮肤被剥下;林文华身中多刀,没有致命伤,是失血过多而死的;那青年是被活活掐死,死后面部受到钝器反复殴打,五官毁损严重。」

  听罢,叶修开始有些疑惑,竟有点搞不明白这王杰希到底什么意思?虽然是把死因给交代清楚了,可是他还是觉得不太对劲……难道不是因为打听到他也曾是局里的警官,所以想拿当年的事情警告警告他么?

  也不对,当年那案子,王杰希应该没那么快能查到吧……那到底是哪里不对劲呢?

  不待叶修想明白,王杰希就突然开口:「但是呢,化验结果都不怎么理想,实在没什么线索。」

  「是么,连喻文州都……啊!」叶修呆住,突然就想明白王杰希心底盘算的是什么,他皱起眉,跟个小孩似的直指人家的鼻尖,「王杰希你诈我!」

  王杰希看着那葱白似的食指,微微一愣,随即愉快地笑了起来,「彼此彼此。除了查到几个比较可疑的人,这案子现在是真的毫无进展可言,叶警官你要是有什么高见请尽管说。」

  有啊,我现在觉得啊,只让你当个法医实在太埋没人才了,你说你把这给人下套的本事拿去套嫌犯有多好?

  啧啧,先是暗示我你已经晓得我以前是警官,我才下意识觉得你可能要提当年那个案子--等我想明白才发现这不过是圈套,你真正的目的是转移我的注意力,好让我忘记要去引导你深入这件案子。

  「唉,到底有多不待见我。」叶修忍不住嘀咕。

  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竟然谁都没有再提起案子的事情,两人从天气聊到了昨天午饭吃了什么,还真成了在话家常。

  直到王杰希站起身,叶修才『哎』了一声,让已经准备离开的某人不得不又坐了回来,蹙着眉头看这人还有什么花样可使。

  「其实啊。」叶修先一步起身,散步似的走到门边,「韩大队长让我今天跟他去现场一趟,我听说你今天下午也没事,不如一起呗,王法医?」

  语毕,叶修变魔术似的把门一拉开,韩文清还真就站在门外,手还停在半空中,显然正准备敲门。见门一开,韩文清有点同情的瞥了王杰希一眼,然后再瞪着叶修,低骂了一句:「无耻。」

  「工作需要。」叶修微笑,一点不当回事的耸了耸肩。

  「……」王杰希朝韩文清微微颔首,接着看向叶修,重重一叹,「头儿昨天就跟我提过这事了,我也没说不去,走吧。」

  「嘿,你这人!」叶修这才感觉自己刚才真是被王杰希耍了一番,「那你早说啊,省得我烦恼要怎么把你拐到现场,啧啧啧,这都什么世道,一个法医坑蒙拐骗的技术都这么熟练。」

  「你也不差啊,叶警官。」韩文清站在一旁看着叶修跟幼儿园孩子似的,不冷不热的补了一刀。

  叶修一听,可不乐意了,「什么我也不差?老韩你站哪边的?」

  「好像王法医才是我现在的同事吧?」韩文清朝王杰希做了个请的手势,两个人就这么头也不回地离开。

  ……

  「心好累。」叶修装模作样地捧着自己的胸口,也不知道是在演给谁看,「唉,谁来管管我受伤的心。」

  还没走远的王杰希忍不住闷笑,幽幽回了一句:「还是先把心底那些坏主意给管好吧,叶警官。」

  11

  午后,阳光不那么毒辣,到公园里走动的人逐渐变多。这公园附近有好几栋写字楼,不少上班族吃过午饭以后都喜欢到公园里走走,更有不少老人家会带着小孙子在游乐场里玩耍,如此人潮也引来了各式摊贩,公园中心的小广场简直都热闹成一个小市集了。

  一踏进公园,叶修一点都不着急直奔拉起封锁线的区域,他反而混入了来来往往的人流里,像是个来散步的上班族。韩文清也没说他什么,任由他把整个公园走得差不多了,三个人才一起走到发现尸体的地方。

  现场位于公共厕所后面,这里一片杂草丛生,显然没有人在整理;虽然如此,却有好几条被人踩出来的小道,而且都只通向灌木丛,从位置上来看,不会是什么进出公园的快捷方式,当然更不会是单纯『路过』这里而已。叶修沿着封锁线绕了一圈,一边左看右看像在找些什么,一边拿着手机百度这个公园,看看是不是真有他猜测的那种传言存在。

  叶修盯着手机,眉眼弯弯,忍不住吹了一声口哨,「哎呀,白天是老少咸宜的公园,晚上这里就成了同志打野战的地方--你们说,把尸体抛在这儿,会不会别有用意?」

  「不一定,也许凶手并不知道晚上这里有那样的用途。」王杰希应了一句。

  「是有可能故意放在这,但目的是什么?」韩文清把现场的照片分别发给二人,「报案时间是凌晨三点三十五,根据报案人说,这三具尸体是被放在一个黑色的袋子里,拉链只拉开了一些,刚好可以看到脸,所以他才吓得马上报警。」

  叶修看了几眼照片,很是同情的说:「刚准备办事就撞见这个,真是倒胃口。」

  ……这是重点吗?

  王杰希跟韩文清不约而同地瞪了叶修一眼。

  见这两人有些鄙视的眼神,叶修眨眨眼,看起来很是无辜,嘴里也不忘继续分析现场的情形,「刚刚我看了一下这公园的监视器是怎么分布的,结果怎么只有这里是完全没有监视器呢?也难怪只有这边会变成『幽会圣地』,虽然凶手也可能只是冲着这里没有监视器才把尸体扔在这,但我还是觉得他的目的没有这么单纯。」

  「这附近的监视器确实没有拍到任何背着黑色袋子的人。」韩文清顿了顿,眉头紧蹙,「这不合理,他可是背着装着三个人的大袋子,要行动就很困难了,怎么还可能躲过监视器?而且没有被半个人撞见?」

  「不对。」叶修蹲下身,细细看着警戒线里的泥土,「你怎么知道没人看见那么显眼的袋子?也许有,但可能不方便露面。」

  「不方便?」王杰希挑眉,似乎已经抓住重点,「是身分不方便?」

  「男妓、嫖客、毒虫、走私犯……嘛,哪种身分最不方便露面呢?」叶修笑笑,语气轻柔,略带苦涩,「我不能确定是什么人撞见,但我能确定,如果没有半个人撞见的话,这就是悬案级别的不可思议了……可是很不幸,这目击证人估计很难找出来。」

  「既然如此……」王杰希反复看着手里的照片,总算看出哪里不太对劲,「等等,这袋子不对劲。」

  此话一出,韩文清跟叶修都一起凑了过去,三个人都盯着同一张照片看,王杰希接着说下去:「你们看,这袋子根本没有把手或背带之类的东西,不管凶手是从哪里走过来的,没有工具的话怎么可能搬得动三具尸体?用推车的话声音太大,背着三个人在身上也不可能,在地上拖就更不可能,这袋子上除了这块地的泥土跟杂草以外,没有半点拖行过的痕迹。」

  叶修听完,眼底光芒一晃而过,他赞赏似的拍了拍王杰希的肩膀,「嘿,王大法医终于开始上心了?」

  王杰希往旁边站了几步,凉凉地扫了叶修一眼,慢条斯理地拍了拍自己的肩膀,跟拍灰尘似的,「也许只要弄明白凶手是怎么把尸体运到这边来的,这个凶手的身分就会更明确。」

  「不着急,我们不是已经有嫌疑人了吗?」叶修撑着下颚,突然问了一句:「除了报案人,还有几个人踩进这里?」

  「一个。」韩文清瞥了眼地上凌乱的脚印,马上就晓得叶修想问的是什么,「脚印乱七八糟的对吧?鉴识组已经分析过,这里确实不只两个人踩进来过,至少有三、四个人吧。」

  叶修歪了歪脑袋,看起来有些纳闷,随即一笑,突然站起身,「我知道接下来该干什么了。」

  「要干什么?」王杰希很捧场的反问。

  「别胡闹。」韩文清还没听到答案就感觉不太妙。

  「当然是在这里守一晚上啊,瞧瞧这里除了『幽会』以外,还有没有别的用途。」叶修这话倒是说得有点道理,但下一秒就冲着王杰希笑,正经不过两秒就开始不讲道理,「咱们就别麻烦老韩了,王杰希同志,你就跟我一起蹲守吧。」

  王杰希看了一眼地上的脚印,不咸不淡地回,「我只是法医,我看我们局里应该没有忙到腾不出一个人陪你吧?」

  「哎,你这话就不对了。」叶修义正词严地反驳,「我现在可不是警官,要不这样,你就当作是被一个私家侦探给威胁了呗?」

  「……」王杰希默默看向韩文清,像是在问:我可不可以不搭理这货?

  「……」韩文清静静看了这两人一眼,像是在答:你们俩自己去随便折腾吧,我都当没看见没听见。

  12

  现在不过下午四点,到半夜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叶修完全不顾王杰希的意愿,跟韩文清打过招呼以后,马上就把人拖到附近的快餐店里窝着,两人边吃边聊着打发时间。

  叶修径自把现场的照片全摊在桌面上,不吃东西的时候他就抿着嘴唇,死死盯着每一张照片,脑子里一遍一遍考虑着每个疑点该有什么样的解释。比如,凶手到底是如何做到背着那么个显眼的袋子走到公共厕所的后面?按照公园的入口来看,不管怎么走都不可能不被监视器拍到,要直接走到那个位置又不被监视器拍到,那只可能直接从栅栏翻进去,但问题还是回到原点,那装着三具尸体的袋子该怎么处理?

  不管是背着、扛着、抱着,要移动那装着三个人的袋子肯定不轻松,假如从栅栏翻进去是唯一不被监视器拍到的可能,那走到栅栏前的这段路,凶手又是怎么躲过街上的监视器的呢?车子可开不进栅栏外的小路,更别说骑着摩托车外加扛三个人得有多么玄幻,凶手到底是怎么移动那个袋子的呢?

  光是这个问题就把叶修难住了好一会儿,他一时都忘了对面还有个王杰希可以一起讨论讨论,甚至也没能把那些凌乱的脚印一起列入考虑之中,他所有的思绪都陷进那个解释不通的袋子。

  见叶修陷入沉思之中,王杰希也没去打扰,偶尔喝几口饮料,把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摆在手机里的新闻上。他在看的全是跟红线案有关的报导,每个标题都下得无比耸动,网络上对这案子的讨论度似乎很高,有不少人在骂凶手简直丧尽天良,但有更多人把问题上升到危害整个社会的高度,什么教育出了问题、又或是警察根本是花瓶一样的摆设……各式各样的讨论都有,但有关受害者的讨论却是最少。

  似乎从来都是如此,当人们听闻命案时,首先是残忍的过程使得人心惶惶,引起了群众的愤怒后,所有人的攻击目标便指向整件事的始作俑者--这个时候,还有多少人记得受害者是谁?

  除非……受害人的身分有什么特别之处?抑或有过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事迹?

  「啊。」王杰希平板板的发出一个单音节,似乎隐约明白了什么,「红线,网络上不少人在分析红线的问题。」

  叶修微微抬眼,乱作一团的思绪一下子就被打散,他的脑海里马上就浮现出那缝得乱七八糟的红线,「哦,红线怎么了?」

  王杰希知道叶修一时没反应过来,只是微微一笑,耐心解释:「你说过这红线是在强调这三个人的血缘关系,但事实上,这三人的关系很微妙,那男孩是杨樱的儿子,但我们查过了,户籍里根本没有这个儿子存在,所以我们才不知道他到底是谁。而林文华也不是这孩子的父亲,更不是杨樱的丈夫,这样的三个人用红线栓在一起,似乎牵强了点吧?」

  叶修猛地抬起头,微微瞪大了眼,又跟个小孩子似的直指王杰希,「哪个法医的尸检报告会像你这样啊,是在挤牙膏么?这样一点一点要说到哪时才算完?」

  王杰希也不气恼,特别平静的把叶修的指尖从眼前推开,「哎呀,我都忘了,我不该跟个『私家侦探』讲这些事情吧?」

  叶修一听,立刻投降似的趴到桌上,闷闷的声音听起来像在撒娇,「王法医,能不能行行好,有啥线索我们一口气讲完好不好?」

  「可以啊。」王杰希点点头,慢条斯理地吃起薯条,又喝了几口饮料,这才慢悠悠开始讲述死者的情况,「首先,杨樱没什么固定的工作,但偶尔会去打点零工,给人家洗洗碗什么的。她的住处也去搜过了,乱得不像人能住的地方,满地都是泡面碗、没洗的脏衣服,生活环境糟得很,反正是没搜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至于林文华倒是有一份蛮体面的工作,他是某企业的高阶主管,住在一个还不错的小区里,从这两人住的地方来看,生活圈基本上是不会有交集的,对了,他的妻子伤心过度,现在卧病在床,暂时问不了什么事情,也没办法确定林文华认不认识杨樱。好了,关于两位死者的事情,你还想知道什么?」

  「你是不是想着赶紧完事、赶紧跟我分道扬镳啊,怎么突然这么配合。」叶修见王杰希这配合的态度,一时有些适应不了,嘴里碎念了几句,「好吧,死者的部分先这样,至于红线,如果不是强调血缘关系的话,那大概是……」

  「反正是有用意的吧。」王杰希见叶修都没怎么吃,忍不住先往人手里塞了一个汉堡,「吃完再想。」

  「哦。」叶修愣愣地接过汉堡,同样配合的拆开包装纸,咬了一口才接着说,「我可不可以说点案子外的事情?」

  「请吧。」王杰希也拆了一个汉堡,咬了几口才看向对面那个直盯着自己瞧的人。

  「我说了你别生气哈。」

  「那得看你说了什么。」

  「你是不是没那么讨厌我了呀?」叶修笑瞇瞇地问,不是心理医生那种温和的笑容,而是那种孩子气的纯粹笑意。

  「……」王杰希眉头微扬,既不否认也不承认,只轻轻点了点叶修的鼻尖,「谁让你自我感觉这么良好的?」

  「还不是因为你赏脸。」叶修揉了揉自己的鼻子,显然不习惯被人这么碰,「既然你现在心情好,那我们再聊点案子外的事情吧?」

  「我给你好脸色看了?」王杰希故作不悦,语气却还是平平淡淡,「不如来聊聊你跑到局里打探我做什么?」

  叶修听了这问题也不紧张,反而笑嘻嘻地反问:「那你又查了些我的什么事情呀,说来听听?」

  ……好吧,这事儿暂时扯平。

 

TBC.

评论(8)
热度(15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梓色的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