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生死,一切为你--简评《万叶洄游》

 @翃鹓_(阿渊 

>这次比较难不剧透,还没看过《万叶洄游》的请斟酌阅读本篇读后感:D

>很多个人的脑补什么的,非常不正式的简评,请当作自言自语,慎入(。

 

  首先从设定开始说,刚看开头我才发现这篇文刚开坑的时候我是看过的!后来因为我本人真的不太追连载,而且记性不太好也很容易看着看着就忘记前面的内容,所以就一直默默等着完结以后再来补--结果终于等到实体书,捧着书本补完了这个故事。

  这次的背景设定就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大背景是陨石落下后,人类分化成异能者及鬼尸,人类建造安全区,异能者与鬼尸被隔离开来。在看到异能者的设定时,我首先以为会是末世求生之类的故事……但显然不是,也好险不是,不然就有些俗套了。

  至此,我自己脑补了几个可能性,不管故事走向是不是如此,但光从设定来看,能衍生出的东西真的很多、很耐人寻味。光是背景、整体设定就已经引人入胜,更别说以此为基础建构出的故事,会多么有意思。

  1、假如陨石落下,造成人类分化成异能者与鬼尸,假如这是人为的,那么看似『屠杀』鬼尸的行为,也许是人为的『自然淘汰』。

  2、异能者到底算是上帝的恩赐,还是人类的进化?曾是人类的鬼尸,还有没有人类的思考能力,或者恢复原状的可能性?

  以上只是我自己脑补出来的一些可能性、或者会产生的矛盾之类的,但文中并没有在这些事情上着墨太多,我会列出来也只是想证明一件事情:设定的延展性。

  个人认为,一个好的设定,好的背景架构,不是要有多么真实,或多么奇幻,而是他能建构出一个明确的世界观,清楚的规则。就算它没有一字一句告诉你这个世界的一切,你也可以想象出这个世界里能发生的所有可能性,于我而言,这就是最迷人的设定,而万叶洄游就是有这么一个迷人的世界观。

  除此之外,我更喜欢叶修『回溯时间』的能力。同时,我真的得赞美《万叶洄游》这个名字取得非常到位,只要你看过这个故事,应该都会赞同《万叶洄游》这个标题起得有多好。

  不知道为什么,我特别喜欢时空旅行者、无数次回到过去,只为改变一个结局之类的故事。不禁想起了命运石之门,经过好几集的铺垫,在一集里面不断不断回到过去,只为了改变某一个人死亡的结局,特别触动人心。

  时间、时空、回溯时间,这些听起来都很虚渺,很不可思议。时间既看不见,也摸不着,可是它一直都在你我的身边,它不会为了任何人停下,一直以固定的速度前进--任何妄图改变这条时间长河的人,总让人觉得可笑、徒劳、不自量力,但又会让人感到心酸。因为改变试图时间,就像试图去改变世界,这听起来多么不可能?

  也许就是拼命去做一件全世界都觉得不可能的事情,才特别让人觉得动容吧。

  叶修一次次回溯时间,付出的代价是王杰希会忘了他的名字。

  你看着自己一次次回溯时间,拼命想要守护的人就近在眼前,但你不能告诉他你是谁,只能等他自己想起来。

  我光是去想象叶修得经历多少次这样的事情,就觉得很心疼,想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说:你怎么这么傻,所谓的『爱情』真的值得你无数次回溯时间,甚至削减自己的能力,如此倾尽所有来换一个所爱之人活下来的结局吗?

  其实我也不知道爱情值不值得让人如此,也不知道有没有人值得如此去爱。但,也许接近『神』的叶修,在漫长的岁月中,与人类来往,磨去了他的冷漠,『情』填满了他的内心,他确实像一个人类,只是再没有一个人类能像他这样单纯的去爱了吧。

  虽然是无数次回溯时间,但全文重点都摆在『最后一次』的回溯,并没有像很多回溯时间的题材,反复展示给你看回溯的过程、以及每一次回溯后发生的改变,只在字里行间告诉你叶修已经进行很多次时间回溯。其实少了以往几次的回溯做对比,这『最后一次』回溯感觉少了点味道,但全文的伏笔、剧情安排又足够精彩,似乎也不太需要再多花笔墨去描写对比,何况苏沐橙对王杰希的喝斥,力道也很足够,一口气就道出叶修为了王杰希,付出多少代价。

  怎么说呢,可能是比较多从叶修的角度去描写的关系吧,所以可以很强烈地感觉到叶修的努力、一声不响的守护着王杰希;反观王杰希,因为没有想起叶修、或者说他很挣扎着去查证叶修的身分,所以常常看到他跟叶秋两个人很恩爱,别说叶修的心情怎么样,我都感觉很难受。

  但这能怪王杰希吗?其实也不是他的问题啊,对他来说,他也是在好好爱他的恋人。

  何况,王杰希最后还是为叶修挡下了圣裁,终究难逃一死。

  我以为叶修是牺牲了自己换来一个没有异能的世界,结果我特地去问了阿渊渊,才知道这是最后一次时空回溯。时间回到陨石降落之前,没有异能者、没有鬼尸,甚至王杰希的父母都还健在,但这个世界没有叶修。

  结尾我很喜欢,看到叶修出现在王杰希面前的那一刻,感觉整个故事是一个完整的圆,他们看似无数次错过、无数次重来,其实一直都走在一条路上,最终走回了起点--这一切都是为你。

  

  最后,撷取文中有一段我很喜欢的话来收尾。

  我曾经从书中读到过,爱情是最烈的毒药,深入骨髓,却不让人立即死去,一点点消磨着从肉体到灵魂,直到完全沦陷。(万叶洄游-13章)

评论(10)
热度(19)
©梓色的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