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拨心脏的瞬间 王叶(13)

>请记得王法医的心理问题,这章谈情说爱完了后面还是要治疗(。

>请不要对《撩拨》有任何错误期待(任何看似推理或刑侦的部分都不是重点),案子虽然是主线,但本质还是在谈恋爱

>本章主要交代叶修的过去,可以搭配小小番外2一同观看

>没有意外的话,下一章叶修终于要去卧底了(。

这个妹子 @唐钰 把我催成今天更新,祝大家520快乐!

惯例 @不完美的美  @翃鹓_(阿渊 

全文可走: 【目录】 

 

  37

  不出两天,王杰希的身体已经没什么大碍,只被医生嘱咐要好好静养一个礼拜。如此一来,叶修也不用天天在床边守着,便开始带着苏沐橙四处逛逛,顺便打听孤儿院的实际情况,但毕竟还是个孩子,孤儿院的事情她也讲不出比林更深入的事情,叶修也就没有再问。

  苏沐橙心里觉得对不起叶修他们,一直想找机会解释火灾的事情,却没想到叶修都没再问,她憋了好几天,终于趁着某天叶修带她出去买午餐的时候,主动提起火灾那天的事情。

  「那天……」苏沐橙扯了扯叶修的衣角,声音小到连咬字都听不清楚,叶修配合着她的身高蹲了下来,耐心的等她继续说下去,「你不问问孤儿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妳准备好告诉我了吗?」叶修眉眼弯起,语气柔和,「孤儿院的事情已经交由当地警方处理了,我也不会再问妳孤儿院的情况,现在,我希望妳能告诉我的是──那天对我们……不,那个对着我开枪的男人,妳认识吗?是不是孙渺?」

  苏沐橙愣了一会儿,似乎终于下定决心,用力点点头,「嗯,他是孙渺。他叫我好好在房间里等着,很快就会有人来救我,等我被救出去后,他要我拼命把人留在原地。」

  孙渺怎么知道我会去孤儿院?

  叶修觉得奇怪,应该不是林泄漏了消息,而是……孙渺早就知道有人在调查他,所以才故意放出会去孤儿院的消息?

  「没事,这不怪妳。」见苏沐橙很是愧疚,叶修拍了拍她的头,问道:「那妳是怎么认识孙渺的?」

  「在公寓里见过一次,是轩哥介绍的。他说孙渺出生就被母亲抛弃了,父亲更不晓得自己有这么个儿子,轩哥说他们俩都是没人疼的孩子,但是他说我可以把他们两个当成哥哥,这样我们也算是一家人。」苏沐橙一想起公寓里的种种,声音有些哽咽,费了好大的劲才把眼泪吞了回去,「轩哥说他是用生命在爱这个男人……可是,那个男人虽然在笑,眼睛却空洞洞的,看起来好可怕。但我不敢说出来,毕竟孙渺看起来是真的很爱护轩哥,而且轩哥每次提到孙渺,都笑得很幸福。」

  公寓?轩哥?用生命爱着孙渺的男人?

  不会吧,难道是杨樱住的那间公寓吗?这孩子口里的轩哥会不会是亦轩?

  四处调查疑点、查找线索的过程,时常会让人感到彷徨,谁都不知道顺着一条线索走下去,前方究竟是凶手的背影,还是一条死路。叶修一路查到现在,终于感觉离真相已经不远,好像伸手就能触及,他心底的喜悦难以形容,甚至指尖都有些颤抖。

  「沐橙,妳口里的轩哥……」叶修忍不住捧起她小小的手,认认真真盯着小女孩的脸庞,问道:「是不是叫做亦轩?」

  「咦?」苏沐橙呆呆地望着叶修,神情逐渐变为惊恐,「你,你怎么知道……」

  「别紧张,好好告诉我,妳知不知道亦轩的母亲是谁?」

  「杨……杨樱阿姨?」

  「很好,那么关于那间公寓的事情,妳能不能再多说一些?」

  苏沐橙害怕地看着叶修,心里很是挣扎,如果她说了公寓里的事情,轩哥会不会受到牵连?这个人为什么会想知道公寓的事情呢?是要去抓那些坏人吗?可是,也不是公寓里的所有人都是坏人啊……至少轩哥不是。

  不对,这个人为什么会知道轩哥的名字?他去过公寓了吗?

  思及此,苏沐橙瞪大了眼,断断续续地说道:「你去过公寓了……那,轩哥怎么了?他还好吗?」

  叶修轻轻叹了口气,温柔的抱住苏沐橙,指尖慢慢梳理着她的发丝,「亦轩跟杨樱还有一名叫林文华的男子,前阵子被人抛尸在公园里,如果能多得到一些情报的话,有助于警方早点抓到凶手。所以,妳要是知道些什么,希望妳能全部告诉我。」

  「轩哥跟杨姨……」苏沐橙僵硬的重复了一遍,整张脸埋进叶修的怀里,喃喃自语着:「我还在那间公寓的时候,轩哥总是看着窗外,一边笑着,一边说『阿渺会来救我的』。结果……轩哥,他根本没有来救你啊。」

  叶修担心苏沐橙打击太大,先带她到餐馆吃饭,让她缓一缓再说。叶修也不太知道小孩都爱吃些什么,随便问了几个菜,苏沐橙都没什么反应,饭菜来了她就乖乖地开始吃,整个人看起来有些恍惚。

  叶修也不再问什么,两个人安安静静地开始吃饭。期间,叶修还开了小差,想着等下要不要打包一些饭菜回去给王杰希,医院的饭食他也差不多吃腻了吧。

  吃到一半,苏沐橙低声说了几句话,叶修仔细听了一会儿才听出是在讲公寓里的事情。他立刻放下碗筷,本以为苏沐橙是打算好好跟他聊一聊,结果她看都没看叶修一眼,仍然一边吃饭一边低语几句。

  断断续续拼凑了一会儿,叶修总算听明白亦轩的过去。

  杨樱虽然是在公寓里生下亦轩,但七八岁的时候就被杨瑞承带走,从此在各个组织里游走,他也在制毒厂里待过,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了孙渺。本来亦轩说什么都不肯回到公寓,后来是因为杨樱再三乞求,他才勉强回到公寓里,刚好这时候苏沐橙也被人带到了公寓,亦轩便一直都把她当成亲妹妹来照顾,什么事情都会跟她说。

  苏沐橙本来就是要被卖到人贩集团的孩子,平时也没什么事情可做,三天两头就往亦轩那边跑。也许是真的很不愿意待在公寓,更不想跟母亲一样做卖身的活,她记忆中的亦轩几乎都是在哭的,只有在提到孙渺的时候才会淡淡一笑。

  亦轩对母亲充满怨恨,更痛恨杨瑞承的组织,从小他就被人强行压入泥沼,长大以后双脚早已经身陷其中,想逃也逃不了。他每天都过得生不如死,只有孙渺是他唯一的慰藉,苏沐橙是他最后的安慰──但不到两个月,苏沐橙就被接到孤儿院,从此再没有跟亦轩连络过。

  「轩哥教了我很多事情……他说要学会自己判断是非对错,不能相信那些大人,再怎么样都要躲开毒品,还有要怎么分辨枪枝,都是他教会我的。」苏沐橙终于抬起头来,静静地望着叶修。

  「妳知道亦轩回到公寓以前,待过哪些地方吗?」

  「嗯,轩哥说过,我记得是……」

  亦轩同样待过制毒厂、黑市、帮派……就像林说过的,全是他当过卧底的地方,而且都是跟杨瑞承有关系的组织。

  叶修立刻给韩文清发了短信,要他去查一查孙渺这个人,看看他现在跟黑道有什么关系。他既是王淑媛的儿子,又是亦轩的恋人,从苏沐橙的描述判断,病态的爱恋也符合孙渺的人格特质……也许他就是红线案的头号嫌疑人。

  或许是想自己静一静吧,回医院的路上,苏沐橙说要去找小惠,看看能不能暂时先住她家里,这几天她就不在医院里待着了。叶修也不好限制苏沐橙的行动,只提醒她注意安全,便由着她去了。

  等一切尘埃落定,再找个人好好照顾她吧。

  38

  回到医院,叶修在病房门口跟王杰希撞个正着。

  一问之下才晓得,原来是王杰希在病床上躺到骨头都快瘫了,浑身都难受,所以才下床四处走走。而且,当地调查人贩集团的警方打听到苏沐橙这个当事人也在医院,刚刚才来找过人,说是有几个问题需要苏沐橙回答。

  「沐橙呢?」王杰希看了看叶修身后,这才发现没有那孩子的身影,他立刻问道。

  「她啊……」叶修叹了口气,只好把苏沐橙交代的事情简单跟王杰希说了一遍,那孩子恐怕暂时不会再回来了。

  话音刚落,两人默契的对望一眼。一个是表面无伤,内心却像刚经历了一场大战,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伤痕累累全都凝聚在眼底;一个是虽然挨了一枪,却毫无伤员的虚弱,身形依然挺拔如军人,沉稳二字在他眼底沉淀,只是这么望着,竟然比任何镇定剂来得有效。

  叶修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成了诗人,王杰希只是一个眼神,居然就成了疗愈他心灵的药剂。他是头一次发现陪伴是这么重要的事情,可能往后再也不会有这么一个人,光是站在他面前,就能如此牵动他的心神。

  叶修被自己充满少女情怀的感想恶心得要死,他赶紧展示了一下手上的饭盒,笑嘻嘻地告诉王杰希今天可以不用再吃医院提供的清汤寡水,他拉着王杰希到窗边,摆好了小桌子,把饭菜一样一样摆到王杰希的面前。

  「我也不知道你喜欢吃些什么,就随便买了几个菜。」本来只是普通的客套话,结果一看王杰希那微妙的表情,叶修一下子就乐了,「不是吧,我买的你全都不喜欢?」

  「嗯,一个饭馆有那么多菜能点,我也很想知道你怎么就有办法把我不喜欢吃的都买来了。」王杰希的语气虽然嫌弃,但还是认命地捧起碗筷,慢吞吞地吃了起来,「你负责吃一半。」

  本来叶修还想问问王杰希要不要去买点他喜欢吃的回来,结果一看王杰希这么认命,叶修反而幸灾乐祸了起来,立刻夹了菜递到王杰希嘴边,「怎么能这么挑食呢?来来来,多吃几口就会喜欢了!」

  其实王杰希真不算特别挑食的人,他就刚好不吃几个青菜而已,谁知道叶修居然能一样不差的全都买回来了……算了,又不是不能吃,配着米饭咽下去不就得了。

  就这么一顿饭的功夫,王杰希长年不吃青菜的坏毛病居然误打误撞的治好了──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等王杰希吃完饭,两人以食物为契机,各自谈起自己的喜好。他们都像个情窦初开的小鬼头,对『情』字还懵懵懂懂,拿捏不了分寸,只能笨拙地试探着对方,再一步一步走进对方的领域,偷偷渴望着能够再靠近一点。

  也许是王杰希的语气太认真,也许是他自己没办法从容不迫地回答,叶修只好说病房里太闷了,上顶楼去吹吹风吧。他们俩一前一后的走着,不知为何,明明相隔不远,但感觉还是有一堵透明的墙横在他们之间。

  王杰希也说不清楚他跟叶修之间的距离感是怎么回事,也许是他看过太多次这个强大而孤独的背影,也或许是他还不够了解叶修这个人,也可能是他太常被这个人单方面的保护着,所以心有不甘吧。

  就算这次表面上是他替叶修挡了一枪,但实际上,叶修还是顾忌着他,所以没有立刻去追那个开枪的男人──他仍然是被这个男人温柔的守护着,甚至被放在第一顺位。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叶修对王杰希有多么重视、爱惜,处处都护着他、考虑着他的感受。都说温柔是一种披着糖衣的毒药,外层的甜腻能融化一个人的心,内里的毒性能让人上瘾,从此沉溺其中。

  如果这是叶修表达感情的方式,那么王杰希呢?他该怎么传达自己的感情?

  顶楼主要是给病患家属散心放松的空间,正中央有个人工水池,周遭像模像样的放了一圈大大小小的石头,乍看之下还真像大户人家庭院里的池塘,里头养了几条鲤鱼,一发现有人靠近就热情地跃出水面。四周架起高高的铁栏网防止有人摔落,墙边放了一排盆栽,叶修对植物没什么研究,只看到有几个开得正旺盛,随口问了句「这是什么花啊?」,没想到王杰希就一个一个讲给他听,连花季都介绍了一遍,结结实实给他上了一堂草本植物课。

  「法医是不是都这么博学多闻?」叶修笑问。

  「什么都知道一点,说不准哪天就能用上。」王杰希一板一眼地答。

  一阵风带着阳光吹过脸颊,叶修走到拦网边俯瞰整个城市,高低错落的建筑物在脚下铺散开来,连绵到遥远的地平线。只是这么远远看着,一切都显得美好,谁也不知道在哪个角落里,还藏着多少见不得光的事情。

  叶修侧身回望,王杰希就沐浴在阳光下,整个人都被打磨成温暖的颜色,不知是风还是某人的视线带起了他的唇角,浅浅的笑意裹满蜜糖,明亮又甜得人慌乱,这下彻底扰乱了叶修的心跳。

  「你笑什么?」叶修咳了一声,试图打破这个快冒出粉色泡泡的氛围。

  王杰希走了过来,仔细地把叶修凌乱的发丝拨到耳后,淡淡回答:「没什么,笑你头发乱了也这么好看。」

  脸颊轰的一声瞬间炸成鲜红色,叶修摀着脸,背对着王杰希,摇摇晃晃地蹲下身,死死盯着眼前的盆栽,试图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王杰希是在胡说八道些什么?啊?他是在对我说情话吗?他刚刚是夸了我好看吗?不对,我是小女生吗?就算被夸了好看,至于这么大反应吗?不不不,夸我的人是王杰希啊,我能不激动吗?

  叶修差点就把自己都给绕晕了,挣扎了半天,他才小小声地抗议:「这样对心脏真不好,你别不动声色的扔炸弹给我!」

  王杰希跟着蹲在叶修旁边,闻言他还歪了歪头,老老实实反驳:「发自内心的感想也不许人说?」

  「不许!」

  「哦。」

  沉默了几秒,王杰希从善如流地换了个话题:「跟我说说你的事情吧,比如你还是叶警官的时候?」

  「你之前不是在警局里打听过我的事情了吗?老韩他们应该都告诉你了吧,你还想知道些什么?」叶修终于平复自己狂乱的心跳,面色如常地抬起头,半开玩笑地说道:「还是我要给你分析分析我的心理活动?」

  「我想听你说说你自己的事情,什么都可以,当然,我也很好奇你为什么离开警局。」

  「那就先说说离开警局的原因吧,其实挺简单的,我被指控罔顾人质的安全,上头认为我的一意孤行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叶修摸出了烟盒,仅仅是叼着一根烟,没有点燃,「现场确实没有人可以为我作证,我当时是为了夺走歹徒手里的引爆器,所以才来不及阻止另一个拿枪的人对人质进行扫射。」

  「陶警监也认为我太过个人主义,不懂得团队合作,执意让我离开警局。我确实有疏失,这没有什么可以辩解的,所以我当时很干脆的离开警局──后来我实在没法提前过退休生活,就去考了医生资格,最后还是回到了警局附近。」

  叶修的语速明显比平时还快,听起来像刻意装出来的轻松,但其实怎么都藏不住言语间沉重的份量。他深深吸了口气,两指夹着烟,重重吐出一口气,没有灰色的烟雾遮挡他的表情,他就像丢了面具的演员,千言万语都写在了脸上。

  其实叶修是第一次跟人说起当年的事情,至今谁都不晓得当时真正的情况。现在他却轻易告诉了王杰希,不是想要被人同情,也不是想要被人安慰,只是这么多年了,他才觉得终于有个可以倾诉的人。

  王杰希什么也没说,轻轻拉过叶修夹着香烟的手指,唇瓣碰了下指尖,他淡淡地扫了叶修一眼,没有半分同情跟安慰,依旧是沉稳得让人心安。

  叶修微微瞪大了眼,手指一松,香烟落进了王杰希手里。他看着这个根本不会抽烟的男人,熟门熟路地从他的口袋里摸出了打火机,径自点火,用力吸了一口,又是被呛得咳嗽连连,但却固执地继续抿着烟嘴。

  叶修本来想说「你不会抽烟还逞什么能?」,结果王杰希一个眼神就让他把这句话咽了回去,他就这么看着王杰希重重的吸入浓浓的灰烟,又轻轻吐出浅浅的白烟,一时竟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

  「你继续说吧,烟我帮你抽了。」王杰希微微仰起头,对着天空调整呼吸,笨拙的吐息逐渐流畅,总算没有再被烟雾呛得咳嗽不止。

  叶修自己都说不清楚,王杰希这么一句话是戳上他哪根神经了,居然触动到他藏在心底那些不愿与人分享的往事。本来就是不打算说出来的心里话,现在一口气全涌到嘴边,他更不晓得该怎么描述,字字句句在舌尖上滚了好几遍,最后还是毫无章法地想哪说哪。

  透过叶修的叙述,王杰希在警局里打听到的事情,渐渐重迭出一个完整的人形。被人夸大成『传说』的色彩稍微淡了一些,他所不了解的部分被逐渐补足,如果说他们之前都是隔着一个面具或一道墙,那么现在,他才算是真真正正看见了叶修这个人。

  警局里的人总认为叶修习惯独来独往,不愿相信任何人,所以才习惯自己出任务;但其实他是不愿再看到任何同伴倒在他的面前,所以才自己扛起一切危险,独自解决所有困难。

  总有人觉得叶修是无所不能,好像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难倒他;但其实他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吃了不少苦,才能无所畏惧的在前线闯荡。

  大概是说到了一个段落,叶修突然扭过头,朝着王杰希笑了笑,问道:「你会不会觉得我是在诉苦?」

  「不。」王杰希摇了摇头,「你只是在向我介绍叶修是个什么样的人。」

  叶修眼睛一亮,心里反复回味着这句话,眼尾弯出了笑意,「那你下次也得向我介绍王杰希是个什么样的人。」

  「一言为定。」

  叶修抢走王杰希嘴里叼着的烟,径自吸了两口,幽幽地吐出一口气,「你是在警局里打听我的事情,应该有听说我以前那些风光事迹吧?」

  「略有耳闻。」王杰希咳了几声,总觉得嗓子不太舒服,也就不再去跟叶修抢那半截烟。

  「你有什么看法?」叶修现在的心情格外愉快,连语尾都拖着浅浅的笑声。

  「警局里不少人都把你当成一个英雄,或是难以触及的传说。」王杰希回忆着警局里其他人的评价,平静的回答出自己的看法:「可我觉得……」

  「你只是个比谁都努力的凡人。」

  「嘿,这话我爱听。」

  39

  经过调查,警方终于确定营养剂的来源是杨瑞承的组织,但这个药剂现在顶多算是半成品,还需要经过大量的人体实验来调整成分──警方怀疑红线案的受害者跟之前的流浪汉,也许都是这个营养剂的实验品。

  但这顶多是推测而已,还算不上充分的证据,警方也没办法单凭这一点就去逮人。韩文清正在苦恼,突然就收到了叶修传来的讯息,说是让他去查查孙渺这个人。

  孙渺这个人确实可疑,王淑媛之前明明否认自己有孩子,怎么现在突然又冒出个儿子来了?虽然是应该查查这个家伙,但他现在哪分得出人手啊,光是杨瑞承的组织就够他忙的了!

  真希望叶修还是叶警官,而不是什么叶医生,这样他也用不着老是防着叶修去查案子。

  「韩队!」缉毒科的小队长跑了过来,气喘吁吁的问道:「最近到底怎么回事啊,又查到了一个制毒厂,咱们需要人手过去埋伏,你们这边还有人吗?」

  需要人手?我们哪来的人?你没看到刑案组已经空了一半了吗?

  那个小队长似乎也发现整个办公室几乎都没有人,这才反应过来,尴尬的笑了笑,「不好意思啊,你们都忙着红线案吧,那我还是去其他组问问,抱歉打扰了!」

  等到小队长走了,韩文清烦得踹了一脚桌子腿,他心里的郁闷实在找不到地方发泄,只好用疼痛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都已经查到这里了,再不把杨瑞承请来警局里坐坐,所有人都不甘心,问题是关键性的证据!有没有杨瑞承参与了红线案的直接证据?

  韩文清跟留守警察打了声招呼,把手机揣进口袋,迅速离开了警局。

  说来可笑,叶修都离开警局这么多年了,刑案组竟然再没有擅长埋伏跟卧底的人才,只能靠其他组的人互相帮忙。但是眼下,人手不足,他们也缺乏能够深入组织搜集情报的人,这种情况下,他还是只能想到叶修。

  「喂?老韩啊?」

  「叶修,关于杨瑞承的组织,我有事情得拜托你……」


TBC.

评论(8)
热度(7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梓色的羽 | Powered by LOFTER